Feb 27, 2013

我對愛情 沒有憧景

情情愛愛的風花雪月之事若談多了便淪為俗鄙,畢竟「愛」可以長久、「情」可以長久,但「愛情」二字湊在一塊兒便給這份情感設了時限。然而,要真說不相信兩人的愛情可以永恒也未免過於矯情,因此不如換個說法--最不該相信的,是人性。


古語云:「人不為己,天諸地滅。」縱觀各種愛情難題,哪項不是因為人性自私自利所引起。有些故事是這樣的:

感情中的一方認為:我的自由為天為地,甚為重要,而完全忽略另一伴椎心之感,行事我行我素,任意妄為,未能有同理之心反省自身,此為自私者一。

也有這樣的故事:

感情中的一方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為圭臬,大舉「愛情中沒有道德,沒有對錯」之旗,恣意悠遊於多角戀情之間,傷害他人而不自知,此為自私者二。

竊以為,人皆應有一份如毛線球般的心思,柔軟而無任何稜角,無論以哪個角度碰觸他人,都不會刺傷任何一方,而這份心思便來自於為人著想的「同理心」。人為群居動物,若無法以同理心待人,時時帶著自私的尖角穿刺他人,又如何能維持一斷長久的關係?

故是,與其說對愛情沒有憧景,倒不如說:對人性的自私感到毛骨聳然。


--
也許我也應該學著自私一點,讓日子好過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