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7, 2009

我忘了詩的模樣

人時常疑惑和衝突,和自己。



記得兩年前我媽去龍山寺幫我求支籤,因為叛逆如我,說什麼都不肯念中文研究所。
當時菩薩拿了張良作比喻,要我稍安勿燥,我沒有聽進去並反其道而行,選了一個和中文沒有關係的國家深造,和一個和中文沒有關係的領域。

一年了。
脫離中國文學一年了,依照常理看來,我按了自己的意志,走了一條看似解脫的路,卻在今天,異常想念起有詩人作伴的日子,他們總是能貼著心裡頭最敏感的那塊。於是我開始後悔把李白李商隱偋除在外,以致於夜闌人靜之時,找不到一個可以對話的依靠,尤其,在異鄉的夜,特別寂寞。我開始心慌,曾幾何時已經習慣於倚賴著詩人情感而使自己成長,但任性讓一切斷了根。

一年了。
一年來感覺自己膚淺了許多,只是在心靈外層繞呀繞,卻怎麼樣都不得其門而入。也許下個一年,我連「身無彩鳳雙飛翼」的下一句都接不上來吧。

此時,也只能有點惆悵而已。

如果一天,路上行人隨手遞上一本唐詞三百首,
我會俯首稱謝。
因為我想找回詩的模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