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7, 2005

時光幾何

「時間」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我無法看見、感覺它的存在,却能清楚的意識它的消逝。更可怕的是,時間就如黃河之水一般,快速的流過,不再回來,連一絲挽留的機會都沒有,只能任由分針秒針一圈一圈的轉著。這大概是千年以來,一直認定「人定勝天」的自負的人類一大挫敗吧!即便科學家們急欲突破這樣的「禁錮」,致力於「時空旅行」乃至「時光機」的研究與發明,但是我却以為,除非黃河之中的流水能向上流,否則「時光逆流」是不可能的,更別說「時光機」的誕生。所以我從未對此有任何遐想,只想實際的過生活,甚至還一度斥之為無聊!


  不過,就我所知,以「回到過去」或「時光機」為主題的文學和影集不在少數。西元一八九五年,英國科幻大師H‧G‧威爾斯發表了他的名著──《時光機器》,書中的主角只要晃動手上的球體,便可以隨心所欲的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在這之後,亦有美國影片「回到一八七二」,之中敘述主角不惜生命代價,回到過去拯救人類。也許是新鮮感,或是作者成功的著作筆法以及導演精湛的拍攝手法,我竟霎那的融入其中,放任自己馳騁在幻想裡,然而,之後只覺自己荒唐、可笑,淨作些白日夢!

  一九零五年,德國科學家愛因斯坦提出「狹義相對論」,他在其中指出:我們所處的的宇宙可以看成是一個四維時空,隨著物體運動的速度增快,時間流程將會變慢,空間尺度也因此而縮短。十年後,愛因斯坦根據「狹義相對論」更進一步發展他的「引力理論」──「廣義相對論」:在大質量物體(即強大的引力場)作用下,時空結構會發生彎曲,時間流程亦相對變慢,且一維時間亦可以像三維空間一樣發生彎曲。也就是說,當時間發生彎曲時,就有可能靜止不動,甚至倒流。這二大理論,使人類在「時空旅行」的幻想上有了一絲真實性。而近年來,英國物理學家保羅‧戴維斯已經構想出了世界第一台時間機器,並在他最新出版的書中《如何製造時間機器》描述了製造這台機器的步驟。

  我想,人類之所以如此汲汲營營於研究回到過去的方法,或許是「記憶」這項可怕的能力使然,它記住所有過往的事,可這些事却是摸不到、觸不到、也感受不到的。當一個人受夠了總是在此時此刻緬懷前一分一秒的歡樂、悲傷、精采與苦痛時,就會希望時光能倒流,但是值不值得期待它的成果,這就得讓「時間」本身去證明了!



--
This is a time for reminiscing...
REEEEEBAC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