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9, 2005

INTRUDERS!

我家 後頭 有一座山 小山 原本

沒有很高 但足夠擋住強烈的陽光

所以 我們家的夏天都陰陰涼涼的 很舒服

它真的沒有很高 但卻擁有豐沛的生命力

木瓜樹 香蕉樹 還有一小片菜園 是奶奶闢的

裡頭有地瓜葉 絲瓜 瓠瓜 啊! 還有很大很大的冬瓜

它是真的真的沒有很高 但每一坏土都有我最深最深的童年回憶

小學養蠶 爸爸都會帶著我上去採桑葉

爸爸的腿長 爬得快 我在後頭跟得很辛苦

山坡的階梯生滿苔 很陡

小小的我連手都當腳用了

雖然採完桑葉回來 渾身髒

爸爸和我都被媽媽罵

可我還是很開心 因為我的蠶寶寶吃的桑葉和別人不同

不是學校福利社那種又老又硬的 而是我親手為它們摘的新鮮嫩葉

那時 如黑水晶的小眼珠子亮著得意……

對了! 從前 我們家養了好久的狗狗 她也是從那座山撿來的

爸爸說 他在山裡噴農藥 突然看到這隻狗狗 怕會誤食已經噴了農藥的植物

就把她帶了下來…… 從此 她成了我們家的一份子 她叫小花

兩年多前 她走了

而如今 孕育她的地方 那座山 那座承載著我們家所有人的回憶的小山

也將被鏟除

以後 這裡不會有山為我們家遮陽

不會再有好吃的地瓜葉 冬瓜 木瓜和香蕉可以吃

不會再有小狗跑下來當我們家的成員

我也不會再去那兒採桑葉了 一輩子都不會了

因為有一群人 為了地方的福利

在那兒蓋一座醫院

記得 爺爺生前曾經說: 他很高興 因為中和終於有一座像樣的醫院

爺爺真的很博愛

但是我沒辦法 真的沒辦法

只要看到那座山 一點一滴的被剷平

就感覺自己的某一部分也被挖走

最近 連我家的後院 都被鐵板做的籬笆圍起來……

沒有了 一切都沒有了 什麼童年回憶都沒有了

當那些入侵者侵入我的家園 我的童年足跡 也被他們帶走了

心裡頭一股憤恨 好想把他們趕出這裡

可又能如何?

昨天 做了一個夢 夢見很久以前 依然蒼綠的那座山

上頭站了小時候的我 和常常跟我一起偷爬上山的小小弟弟

奶奶在山的一處施肥 爺爺還陪著我們 他在山下的後院修剪花草

媽媽不愛出來 所以在窗邊不知道在忙些什麼

爸爸在遠處訓練著小虎

(很小很小時候養的狼犬 後來失蹤了)

小花怕小虎 不敢靠近他……

如果可以 我不想醒






--
What the hell of these intruders!
Get out of our place!!






No comments: